6月19

正义式的英雄

  列夫·托尔斯泰说过“理想的书籍,是智慧的钥匙”。正所谓不读书的人,思想就会停止。人能在书籍里学到新的知识,获得对人生的感悟。今天我分享的一本书是《福尔摩斯探案集》。

  故事是从战争负伤退役的华生在伦敦寻找住处,却偶然碰见朋友斯坦弗开始的。小斯坦弗说:“这真是怪事,你是今天第二个对我说这话的人了。”就这样,夏洛克和华生一起搬到了贝克街112B,破解了一个又一个血色案件。

  夏洛克捍卫正义相信法律,但是并不是全然依赖法律。他认为法律还有不公的地方。

  夏洛克在《归来记,米尔沃顿案》中说道:“当法律无法给当事人带来正义时,私人报复从这一刻开始就是正当甚至高尚的。”在法律不够健全的时代,没有人能够活着走出阴霾。

  随着伦敦越来越多的犯罪喧嚣于世,福尔摩斯逐渐深入伦敦这个犯罪之都。层层蛛网下,他终于找到了位于蛛网中心的蜘蛛,詹姆士·莫里亚蒂。

  夏洛克·福尔摩斯说:“若我能为社会除掉莫里亚蒂这个祸害,那么,我情愿结束我的侦探生涯。”

  “我答应与你同归于尽,但不是你毁灭我!”这句话是莫里亚蒂离开愤恨的吼叫,但是我想,这也是夏洛克想说的话。你尽可以打败我,但你杀不死我。

  你打败的只是一个人,杀不死的是我不屈的灵魂,捍卫正义的精神。

  《福尔摩斯探案集》是一部划时代的作品,它反映了时代的缺陷,过度的工业化造成严重的污染,初期资本主义的自由滋生了一批热衷于犯罪的黑恶势力。它描写人,写了乱世中无可奈何的人拿起屠刀挥向素不相识的人,写了为金钱与势力对家人下手的丑恶嘴脸的人,写了深受宗教荼毒的人。

  这些并不是小说中才有的桥段,在现实生活中人性的阴暗也屡见不鲜,但是在当今的时代,我们始终坚信正义会打败黑暗,光明会浴火重生。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