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9

正义式英雄

  列夫·托尔斯泰说过“理想的书籍,是智慧的钥匙”。正所谓不读书的人,思想就会停止。人能在书籍里学到新的知识,获得对人生的感悟。而我最喜欢的一本书籍是《福尔摩斯探案集》。

  故事是从第二次阿富汗战争负伤退役的华生在伦敦寻找住处,却偶然碰见朋友小斯坦弗开始的。小斯坦弗说:“这真是怪事,你是今天第二个对我说这话的人了。”

  就这样,夏洛克和华生一起搬到了贝克街112B,开始了他们的探案旅途。

  夏洛克第一次展现出如魔鬼般精明的头脑是在第一眼看见华生的瞬间,“我看得出来,你到过阿富汗。”

  华生对此表示十分疑惑,而斯坦弗意味深长的笑笑:“这就是他特别的地方,许多人都想要知道他究竟是怎么看出来的。”

  这就是夏洛克·福尔摩斯的第一面,也是常人最难企及的一面,优越的头脑。

  他说:Whenyouhaveeliminatedallwhichisimpossible,thenwhateverremains,howeverimprobable,mustbethetruth.

  当你排除所有的不可能,无论剩下的是什么,即使是不可能也一定是真相。

  或许会有人将夏洛克的成功归结于他不同寻常的大脑,但是夏洛克并不是寻常意义上的天才。

  因为在华生初步接触夏洛克的几周后,他写出了一份夏洛克的知识范围,里面既包括夏洛克对天文学知识一窍不通,也有实用到根据泥土的颜色和硬度就判断出这是从何处沾上的泥土。

  让夏洛克出名的第一案是《血字的研究》,他从血字“RACHE”的书写以及对现场的细致观察中推理出命案的凶手,绝妙的思维与缜密的逻辑,令人拍案叫绝。

  随着各种杀人案件的破解,夏洛克·福尔摩斯逐渐崭露头角。

  

“Don'tmakepeopleintoheroes,John.Heroesdon'texist,andiftheydid,Iwouldn'tbeoneofthem.”

  别把人变成英雄,约翰。英雄并不存在,就算存在,我也不在其列。

  夏洛克追求精神的刺激,任何疑难案件都会让他激动的睡不着觉,他促使自己去捍卫正义。

  夏洛克接手的案子种类很多,最多的是警长雷斯垂德办案无果来寻求福尔摩斯的帮助,有时是委托人上门寻求委托,有时是在看报纸时,华生发现了某处发生的耸人听闻的命案,夏洛克福尔摩斯都不遗余力的去寻求真相。

  虽然夏洛克寻求正义,但是并不是全然依赖法律。他认为法律还有不公的地方。

  夏洛克在《归来记,米尔沃顿案》中说道:“当法律无法给当事人带来正义时,私人报复从这一刻开始就是正当甚至高尚的。”

  随着伦敦越来越多的犯罪喧嚣于世,福尔摩斯逐渐深入伦敦这个犯罪之都。

  层层蛛网下,他终于找到了位于蛛网中心的蜘蛛,詹姆士·莫里亚蒂。

  夏洛克·福尔摩斯说:“若我能为社会除掉莫里亚蒂这个祸害,那么,我情愿结束我的侦探生涯。我可以说,我完全没有虚度此生。若我生命的旅程到今夜为止,我也可以问心无愧地视死如归。由于我的存在,伦敦的空气得以清新。在我办的一千多件案子里,我相信,我从未把我的力量用错了地方。”

  

“恰恰相反,”福尔摩斯说,“我认为我对你了解得很清楚。你请坐吧。如果你有话要说,我可以给你五分钟时间。”

  “我要说的你早知道了。”“如此说来,你也知道我的回答了。”

  “你不肯让步吗?”

  “决不让步。”

  这是宿敌之间的势均力敌,夏洛克与莫里亚蒂的第一次见面就已经熟悉到猜得出对方即将说的话。

  “我答应与你同归于尽,但不是你毁灭我!”这句话是莫里亚蒂离开愤恨的吼叫,但是我想,这也是夏洛克想说的话。

  在《最后一案》末尾,福尔摩斯和莫里亚蒂在莱辛巴赫瀑布边展开了殊死搏斗,最后两人双双坠入河中,“葬”身在了无底的深渊。

  

应福尔摩斯迷的要求,夏洛克奇迹般的死而复生了。在解决了几个惊天大案后,夏洛克便悠闲地到英国南部乡间,专心研究养蜂事业了。

  《福尔摩斯探案集》是一部划时代的作品,它引发了关于侦探小说的风暴。越来越多的侦探小说家写出优秀的作品,但是夏洛克·福尔摩斯始终是最闪耀的那颗明星。

  阿瑟·柯南·道尔在《1887年比顿圣诞年刊》投稿的侦探小说《血字的研究》,走出一个正义式的英雄,缔造了一个推理界的奇迹。

评论

热度(1)